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认证知识)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5/05/05 15:01:23】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为推进我校医学教育改革,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到我校对临床医学专业进行认证,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总结 我校医学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正视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方向。按照《标准》要求, 立足本校实际,促进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深化医学教育研究,开展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考试方法改革, 不断提高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志强、潘成胜
常务副组长:苑 迅
副组长:刘正宁、王文波、李玉光、宋协毅、赵德伟、吴高飞、马荣霞、柏 丹、宋 力、麻凤海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元明、弓晓杰、王 林、田晓潮、伍建林、刘 杨、刘海燕、杜彩素、李 清、李雅杰、汪祖民、陈世平、陈慢勤、张祖立、杨传忠、赵玉娟、郭 旭、都莉莉、黄 慧、梁文波、韩彦铎、鲁世伦
主要职责: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相关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如规划资源配置、机构设置等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审定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等。
领导小组下设专家组和工作组,具体指导、组织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与实施。
(二)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
组 长:黄 慧
成 员:杜彩素、高 明、李雅杰、冯明功、罗学娅、于 洁、孙 莉
主要职责: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提出自评自建工作要求,指导、监督、检查相关工作进度与质量,审议自评报告、校长报告、支撑材料等重要认证材料。
(三)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组
组  长:李 清
副组长:黄 慧梁文波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弓晓杰、王谢勇、伍建林、向彬、许崇波、李清、李雅杰、张晨、赵红、赵宏伟、陶然、常晓丹、曾常茜、薛峰
主要职责: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分解》及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以评促建、迎接认证等各项工作,落实有关认证工作的宣传、培训、改革、建设、总结及模拟认证、预认证、认证安排等具体工作,完成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的撰写及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划分三个专项工作小组。
1. 评建组
组 长:李 清(兼) 
副组长:李雅杰、伍建林
成 员:弓晓杰、许崇波、向 彬、曾常茜、薛 峰、常晓丹、张 晨、赵 红、林子彬、初 楠、陈秀萍
主要职责:完成《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申请表》并提交认证申请;总结 我校医学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建设目标,组织开展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 ;组织医学院和临床学院开展自评自建、迎接认证等相关工作,并形成相关支撑材料。
2. 材料组
组 长:黄 慧(兼)
副组长:高 明、陶 然
成 员:李东霞、于守鹏、罗童心、郑 敏
主要职责:制定认证工作方案;下达工作组的相关通知;收集、整理、归档和装订认证支撑材料,形成支撑材料目录;撰写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提供进校专家所需案头材料等。
3. 综合组
组  长:梁文波(兼)
副组长:王谢勇 赵宏伟
成  员:宋旦旨、张静莹、张 淼、丁 玫
主要职责:负责与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和认证专家联系,及时掌握认证工作新要求。协调宣传部对认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不同层面的培训、辅导,建立认证工作网站、编写工作简报、开辟校园宣传栏等。制订模拟认证、预认证和认证工作日程,确定、联系校外专家。协调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保障经费、资源按需调配,相关条件建设按时完成。
三、工作内容及安排
第一阶段:迎接认证启动阶段(2015年1—3月)
●  2 月28日
重点进行整体工作设计。
评建组: 组织申报大连大学2015年度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类)立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组织修订相关课程教学大纲。
材料组: 完成《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工作方案》、《大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分解》及相关工作要求,并发放到相关责任部门;形成学校《自评报告》(第一稿)。
综合组: 建立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网站;组织针对医学院及临床学院教师的认证相关培训;了解认证专家相关信息及认证工作新要求。
●  3 月20日
重点进行任务分解与落实重点工作。
评建组: 完成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类)评审,启动项目建设工作;修改《自评报告》,明确下阶段建设目标;医学院、临床学院依据《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及《任务分解》完成《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材料组: 各责任部门依据《任务分解》提交支撑材料并开展相关工作;收集、整理支撑材料,形成《支撑材料目录》(第一稿)。
综合组: 召开学院层面动员会,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与培训。落实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协调实验课上课地点。
第二阶段:自评自建阶段(2015年4—6月)
●  4 月20日
重点进行自评总结与硬件建设工作。
评建组: 医学院、临床学院依据《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自评,进一步总结2011-2014年期间 我校医学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查找问题并改进, 完成《自评工作总结》。
材料组: 与相关责任部门充分交流,落实后续工作任务,进一步充实支撑材料。
综合组: 协调宣传部对认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完善认证工作网站,编写工作简报;跟踪相关硬件建设情况。
●  5 月20日
重点开展教学改革系列工作。
评建组: 跟踪课程建设情况,召开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就专业建设、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改革、学生自主学习、教育评价等内容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与内容,完成《大连大学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材料组: 组织校内专家组进行第一次指导性检查,要求学院在《自评工作总结》基础上完成《自评工作汇报》;完成《自评报告》(第二稿)和《支撑材料目录》(第二稿),征求校内相关部门意见,提交学校专家组审阅。
综合组: 完善认证工作网站,编写工作简报,开辟校园宣传栏;跟踪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建设及实验课开设情况。
6月20日前
重点进行校内自评工作。
材料组: 学校专家组完成《自评报告》的第一轮审阅与修改工作;完成《校长报告》(第一稿)。
综合组: 制订《模拟认证工作日程》,确定、联系模拟认证专家。
评建组: 依据《模拟认证工作日程》,安排好专家考察的各个工作环节。
第三阶段:改进完善阶段 (2015 年 7—8 月)
●  7 月17日
重点进行校内自评总结。
评建组: 根据专家意见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改进工作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医学院、临床学院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完善《自评工作汇报》。
材料组: 完成《自评报告》(第三稿),完善支撑材料并完成《支撑材料目录》(第三稿),提交学校专家组审核。
综合组: 召开学校层面动员会;完善相关宣传工作,跟踪条件建设情况。
●  8 月20日
重点进行预认证前准备工作。
材料组: 学校专家组完成《自评报告》的第二轮审阅与修改工作;完成《校长报告》(第二稿)。
综合组: 参考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入校程序制订《预认证工作日程》,确定、联系预认证专家。
评建组: 跟踪各责任单位工作改进与完成情况;医学院和临床学院做好迎接预认证的准备工作。
第四阶段:迎接认证阶段(2015 年 9月-11月)
9月20日前
重点进行预认证工作。
综合组: 《预认证工作日程》经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组织好各项宣传及条件建设工作;负责专家迎送工作。
材料组: 经预认证专家审议及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完成《自评报告》(第四稿),并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完成《校长报告》(第三稿);完善支撑材料并完成《支撑材料目录》(第四稿)。
评建组: 协调预认证专家考察各项工作,汇总专家意见,进一步整改完善。
●  10 月20日
重点进行迎接教育部认证专家进校的准备工作。
综合组: 制订《认证现场考察日程》,进一步完善各项宣传工作。
材料组: 完成《校长报告》(第四稿)并制作PPT;完善支撑材料归档工作,提供进校专家所需案头材料。
评建组: 安排校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全面检查迎接认证宣传工作、条件与环境建设工作、师生状态等方面。
●  11 月上旬及以前
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开展认证工作。
综合组: 确定与专家组沟通的联系人;与专家组秘书协商,经专家组组长审定,最终确定《认证现场考察日程》;负责认证专家迎送及食宿安排工作;为专家提供相应权限,方便查阅相关网络资源。
材料组: 提供1间专家工作室,准备好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设备;提供进校专家所需案头材料;保证专家临时所需材料保质、保量、按时调配;协助专家查找相关教学材料。
评建组: 安排好校长报告、座谈会、教学观摩(理论、实验、PBL、教学查房等)、现场走访(医学院、临床学院、实践基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专家意见反馈等环节工作。
第五阶段:持续改进阶段(2015年11月起)
开展认证整改工作。
材料组: 依据专家组认证报告制订《持续改进工作方案》,按时完成《阶段性进展报告》并提交专家组审读。
评建组: 依据《标准》,以转变教育观念为核心,开展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和改革趋势的教学改革工作,扎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总结相关工作经验,推进医学教育其他专业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综合组: 跟踪改进工作进展,做好后续工作宣传报道;适时启动医学教育其他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1. 实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建立政府、社会和院校有机结合的医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环节。依据文件要求,我校应开展以《标准》为依据,以院校自评为基础的由教育部门和卫生行业共同组织实施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2.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既是对该专业建设情况的检验,也是对学校、特别是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接受认证是我校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按《标准》保证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各责任部门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理解《标准》,并依据《标准》的要求开展自评、建设工作。
3. 学校认证工作组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负责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指挥机构,代表学校组织责任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三个专项小组要依据本《方案》制订详细的《工作安排》,保证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4. 各责任部门要对照《标准》逐条进行总结。要以事实为基础,以详实的数据为依据,明确“过去”做了什么和“现在”正在做什么。对未达到《标准》的部分,要寻找差距和不足,对今后如何改进予以必要的说明,即明确“将来”要做什么。
5. 自评数据截止日期为 2015 年 9月 30 日,以近五年为主,可根据需要适当调整,请必须标明期限。
6. 自评报告、自评工作汇报及支撑材料中的时间信息要明确。例如,用“过去”表明以前做的,对现在所产生的影响和实施步骤等;用“现在”说明正在进行的改革,描述对现在产生影响的程度等;用“将来”展望今后特定时间内要采取的措施和期望取得的效果等。
7. 医学院和临床学院作为本次认证工作的重点单位,要组成强有力的学院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开展认证工作。重点做好对“过去”工作的评价与总结;依据《标准》对“现在”开展的以课程改革为主线的自评自建工作的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将来”可行的持续改进方案。
8. 各责任单位要将认证工作与学校的“创一流”目标相结合,深入领会现代教育理念,明确教育改革趋势,结合本校实际积极实践、合理优化、勇于创新,为我校其他专业认证、专业综合评价及专业评估等工作奠定基础,以为学生、为社会负责的态度,促进学校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