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认证知识) 
快速返回
本站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18/12/10 14:13:35】  【点击数: 】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校接受省普通高校临床医学专业综合评估

 

1128—30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进行临床医学专业进校评估工作。专家组一行5人,分别是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教务处处长姜叙诚教授,专家组成员中国医科大学丁红教授、锦州医科大学刘学文教授,专家组秘书大连理工大学夏远景老师和省厅观察员宋海涛教授。

 


29 日上午,专家组与我校校长潘成胜教授在医学院会面并进行深度访谈。潘成胜校长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对我校医学教育的指导帮助表示了感谢,并对我校整体发展现状与态势、医学教育的地位与规划、各项事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进行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介绍。姜叙诚组长对潘校长及学校对评估工作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并就我校医学教育事业和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诚恳地交换了意见。

 

 


 

28日上午,综合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附属中山医院中讲堂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柏丹、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苑迅教授,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中山临床学院(附属中山医院)中层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医学部主任梁文波主持,柏丹副校长致欢迎辞;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姜叙诚教授主持,医学部副主任陶然进行了专业汇报,详细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发展历程与现状、办学思路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教法学法与考试考核、教师发展与教学资源、教育评价与质量监控的情况。

 

 

 

 


 


 

 

专家组对我校专业办学状况和水平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在近2天的行程中,专家组分别走访了学校教务处和图书馆等职能和教辅部门、召开了包括学生处、招生就业指导处、财务处、人事处和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在内的职能部门座谈会。在中山临床学院,专家组走访了院史馆、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内外科教研室、教学资料室、学生宿舍和食堂等,并对妇产科学理论课和外科学见习课、实验课分别进行了听课,观摩了外科学DOPS评价、内科学Mini-CEX评价及教学查房;专家组还分别召开了临床学院管理人员、临床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座谈会。

  


 

 



在医学院,专家组走访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对形态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机能学实验进行看课、听课,召开了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基础教师和低年级学生座谈会。在两个教学单位,专家组随机还访谈了40余人次,还查阅了教学大纲、试卷、考试成绩分析表、形成性评价材料、实习轮转表、临床技能培训考核材料等教学文件。

 

 

 



 

 30日上午,综合评估专家组反馈会在附属中山医院国际报告厅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柏丹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苑迅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姜叙诚组长代表评估专家组提出了初步反馈意见。第一,学校各级领导对医学教育非常重视,有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第二,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有一支精干的、特别能战斗的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工作效率高和执行力强;第三,学生勤奋、朴实,学习热情高,专业思想比较稳定;第四,领导、教师、管理人员、学生,各个层面对学校认同感高、凝聚力强,支持学校各项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姜叙诚组长围绕医学教育管理体系、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办学特色与优势的凝练和培育、专业培养目标和模式及课程体系、学生发展和教学效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保障、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指出不足,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专家组各位成员根据考察、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等情况,分别汇报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宋海涛教授代表辽宁省教育厅讲话,肯定了专家组的工作和我校在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希望学校以专业评估为契机,持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副校长柏丹代表学校发言,他表示一定会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研究、逐条落实,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在巩固临床医学教育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地开展好整改工作。

 

本次辽宁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评估工作,是继2015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和今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之后,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水平的又一次重要而全面的检查。我校将以辽宁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医学教育事业继续砥砺前行,为国家和地方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助力我校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大连大学医学部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十号 邮政编码:116622